享受独立创作的乐趣

0%

react-native入门实战小结

唠叨两句

在公司提效的大背景下,今年6月初,部门的国际化新项目我们通过多方面的对比,技术选型采用react-native为最终的方案,之所以没有采用目前比较火的Flutter。其中的原因我会在以下小节有个简要的说明。项目第一版已接近尾声,到了最后的细节调整阶段。正好借此机会记录下这段时间入坑RN的一些心得体会。

心得体会

入坑3月有余,幸而有我们前端同学的加持,使我们在第一次使用新技术栈的同时开发如此大规模的项目,得以保证开发进度的顺利进行。

在整个项目中使用到的语言包括TypeScript/JavaScript/Objective-C/Java,项目管理、打包、构建工具包括npm/cocoapods/gradle/webpack,至于开发工具方面我更喜欢WebStorm+AndroidStudio+AppCode组合,可以保证开发体验高度一致,开发速度会更快,当然Xcode必不可少。而前端同学更喜欢VSCode,都是可以的。

react-native来实现项目中所有的业务逻辑,开发速度自然快了许多,使我这个同时开发过iOS和Android项目的人深深体会到了跨平台的好处,再也不会出现同样的功能在iOS侧和Android侧实现两遍而且实现思路还不一样的尴尬场面,在维护时的痛苦不言而喻。

由于项目中会用到前端及移动端等需要不同路线的、独立的技术栈,有幸我们小组同时具有各自领域擅长的同学,得以在整个开发过程中都能hold住各个模块,为了让前端同学在不需要了解移动端很多知识的前提下可以正常、稳定的运行、调试项目,我们在项目初期编写了大量的npm脚本命令来实现一键自动化功能,比如启动react-native服务,运行、构建、打包、安装iOS和Android App等命令。使前端同学可以快速地专注于开发、调试。打包提测速度也有很大的改善。

技术选型

都9102年了,为什么还选react-native?当时5、6月份做选型的时候,也做了很多方面的对比。当然,最后对比主要还是关注在react-native和Flutter的选择上。由于项目大,人员又比较少,所以想通过跨平台的技术来提效是一个大前提,很多能达到跨平台效果的框架我们都做了整体的调研,比如ionic、weex、hybrid等等,不过为了追求原生般的用户体验,这些方案都被pass掉了。至于react-native和Flutter的选择,前端之巅公众号在8月中旬发布这篇文章《为什么Flutter还不是最成熟的跨端框架》里面的观点很入我的法眼。

重点关注以下几点:

  1. 开发语言:JS or Dart? 由于本次项目比较急,排期又是倒排,为了保证项目的进度,选择团队中熟悉的技术语言JS会更可靠。
  2. 成熟度:很明显react-native的生态要比Flutter要好得多、成熟得多,单从issue来看,框架本身react-native也要稳定很多,而且第三方库也要多很多。
  3. 热更新支持:目前Flutter官方还是不支持热更新,而且也没有相关的计划表。
  4. WEB平台支持:Flutter在5月初的1.5版本刚支持到WEB平台,还不够成熟,无法在生产环境中使用。

以上几点是保证项目能顺利上线的优先考虑点,至于Flutter的优势、趋势及未来发展倒不是本次选型的关键和重点。

环境搭建

官方的环境搭建文档已经有详细的说明,这里不再重复。大家可以看下我本地的环境配置版本,目前整个项目运行稳定,可以借鉴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$ react-native info
info
React Native Environment Info:
System:
OS: macOS 10.14.6
CPU: (8) x64 Intel(R) Core(TM) i7-7700HQ CPU @ 2.80GHz
Memory: 259.21 MB / 16.00 GB
Shell: 3.2.57 - /bin/bash
Binaries:
Node: 8.11.1 - /usr/local/bin/node
Yarn: 1.12.3 - /usr/local/bin/yarn
npm: 6.10.3 - /usr/local/bin/npm
Watchman: 4.9.0 - /usr/local/bin/watchman
SDKs:
iOS SDK:
Platforms: iOS 12.4, macOS 10.14, tvOS 12.4, watchOS 5.3
Android SDK:
API Levels: 22, 23, 24, 25, 26, 27, 28
Build Tools: 19.1.0, 20.0.0, 21.1.2, 22.0.1, 23.0.1, 23.0.2, 23.0.3, 24.0.0, 24.0.1, 24.0.2, 24.0.3, 25.0.0, 25.0.1, 25.0.2, 25.0.3, 26.0.0, 26.0.1, 26.0.2, 26.0.3, 27.0.0, 27.0.1, 27.0.2, 27.0.3, 28.0.0, 28.0.0, 28.0.2, 28.0.3
System Images: android-28 | Google Play Intel x86 Atom
IDEs:
Android Studio: 3.4 AI-183.6156.11.34.5692245
Xcode: 10.3/10G8 - /usr/bin/xcodebuild
npmPackages:
react: 16.8.3 => 16.8.3
react-native: 0.59.10 => 0.59.10
npmGlobalPackages:
react-native-cli: 2.0.1
react-native-git-upgrade: 0.2.7

值得一说的是,react-native库使用的是0.59.10,0.59的最后一个版本,相信0.60版本后Android侧引入的新JS引擎,对App的性能有更多的提升。我们后续在适当的机会也会做相应的升级。还有,每个开发的cocoapods包管理工具最好也要保持一致,目前我们统一使用1.7.2版本,否则,每次pod install都会引起Podfile.lock文件的变化,容易代码冲突。

另外,本项目采用的开发语言为TypeScript,并没有采用JavaScript。TypeScript中增加了静态类型、类、模块、接口和类型注解等等,对我们移动开发者常用的面向对象语言OC/Java都很友好,上手更加容易、更易理解,而且其面向对象编程语言的结构保持了代码的清洁、一致和简单的调试,在应对大型开发项目时,使用TypeScript更加合适。

常用组件&第三方库

常用的官方组件我这里不一一介绍,大家可以直接看官方文档,官方文档永远是最新最可靠的。

以下所列是我们项目中目前使用到的第三方库,能帮助我们更好、更快地开发和构建项目。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开了解一下,相信有很多库都是大多数项目中离不开的,比如导航库react-navigation、状态管理库mobx/redux等等。

代码规范

这点比较有意思的是,我们前端同学以前更多了解的是JS,而我们这次选用的开发语言是TS,其实还是有很多不同的。比如最简单的类型定义,习惯了OC/Java的同学自然是对JS那种无类型的语言深恶痛绝,而JS那种无类型的写法也不是TS的最佳实践,所以坦白来讲,我们小组基本没有什么经验来规范TS如何写才是最优雅的。

这次选用TS的一个核心诉求也是为了其静态类型化功能,能帮助我们编写更健壮的代码、更好的协作。既然自己没有经验,不如拿来主义,以下两个是比较官方的两例。觉得不错,可以先试用之。

react-native项目中需要掌握的技术栈

以下的知识点是我个人从移动端开发到react-native开发,入门时学过和参考过的一些文档和资料。供大家入坑参考。

小结

从目前来看,react-native的成熟、稳定完全可以支撑起一个商业型的项目,开发期间虽然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坑和奇怪的问题,但是在官方文档、stackoverflow以及对具体问题的分析,最后都能得到可行的解决方案。借用公众号那句话,目前阶段,react-native才是业内最成熟的跨端框架。欢迎大家一起入坑学习~